今天是:   时间:
 
访问旧版 繁體版
 
  • 首页
  • 部门介绍
  • 组织机构
  • 工会文件
  • 民主管理
  • 制度建设
  • 基层工会
  • 教工之家
  • 资料下载
  • 教代会
  •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代会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校工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查看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校工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0号

     

    2019年,校工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支持指导下,在各有关部门和分党委(党总支)的配合帮助下,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工会十七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学校的教育、教学目标,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加强组织建设,服从服务于学校的中心任务。依照工会章程依法依规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成功召开了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这一年,校工会在理论学习、分会工作、职工文体活动、女工工作、职工福利、以及落实七届“双代会”代表意见建议等方面,精心组织,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省、校两级部署的年度计划任务。

    另外,工会做为校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及教育工委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高度重视“两联一包”结对帮扶镇坪县城关镇白坪村、“双百工程”结对帮扶旬阳县、联帮联扶镇安县结对帮扶工作,积极发挥学科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围绕学校脱贫攻坚主要任务,统筹人力、物力、智力、财力等各方面资源,在民生设施完善、产业扶贫、新民风建设、教育扶贫、消费扶贫、产学研基地建设等发面持续发力,构建了教育、科技、智力、民生、文化“五位一体”的帮扶体系,扎实开展各项帮扶工作,累计完成各类帮扶资金近200万元,成效显著。2019年9月,学校被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确定为2018年度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考核优秀等次单位,2019年11月,学校被安康市委、市政府评为安康市社会扶贫先进集体。2019年9月教师节期间,学校还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2个先进单位、3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现将主要工作分别报告如下:

    第一部分:工会工作

    一、民主管理与制度建设工作持续推进

    (一)召开七届“双代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2019年3月26日上午,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主席团一次会议,校工会负责人程丽庄汇报了教代会筹备的工作情况和需要主席团审议通过的会议议程等事项;教代会提案委员会主任郭武军汇报了上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及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和立案结果;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康丰汇报了关于代表资格审查情况的报告。经过主席团审议和表决,一致通过了“双代会”代表资格名单、第七届工会委员会及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候选人名单,确定了本次“双代会”主要议程、“双代会”正式召开的时间。

    (二)召开七届“双代会”。2019年4月2日,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长安校区行政楼召开。全体代表分为六个代表团,重点讨论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其他会议材料,审议通过了工会委员会及各专门工作委员会选举办法,通过了第七届工会委员会及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候选人名单以及“双代会”各项决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会议圆满完成了预定议程。

    (三)为确保学校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教代会闭会期间,校工会多次召开“双代会”联席会议,讨论审议学校提出的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各项方案或章程。

    1、2019年6月27日下午,学校召开第七届“双代会”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会议对《西安外国语大学腾空房分配方案》(草案)进行了讨论和审议,采取举手表决的方式进行表决,一致通过《西安外国语大学腾空房分配方案》(草案),会议形成决议。

    2、2019年9月17日下午,学校召开第七届“双代会”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会议对《西安外国语大学雁塔校区地下车库停车位使用权出售办法》(草案)进行了讨论和审议,采取举手表决的方式进行表决,一致通过《西安外国语大学雁塔校区地下车库停车位使用权出售办法》(草案),会议形成决议。

    3、2019年12月5日下午,学校召开第七届“双代会”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会议对《西安外国语大学2019-2020年采暖季供暖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和审议,采取举手表决的方式进行表决,一致通过《西安外国语大学2019-2020年采暖季供暖相关事宜》,会议形成决议。

    (四)校工会作为教代会的常设工作机构,积极建立意见反馈渠道,推进提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

    从2018年12月学校第七届“双代会”代表提案征集工作启动,至2019年3月1日,提案委员会共收到代表符合“教代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规定的提案共24件。经提案委员会初审、复审,2019年3月26日校党委会议审定,同意立案代表提案2件。其他未立案的提案作为意见建议,由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分别转送相关部门或单位,在具体工作中消化、吸收和整改。另外,在七届“双代会”分团(组)讨论中,收集到代表的意见建议共计100余条,经提案委员会召开专门会议逐条审核分类后,也分别转送至相关部门或单位。

    校工会分别在5月、6月、9月通过电子邮件知会各职能部门,督促他们尽快针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工作上的调整,并准备向代表答复的工作方案。各部门接到通知后,认真研讨,积极筹划,并形成书面材料。

    10月10日,校工会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各代表团团长及部分提案代表召开现场会。各单位针对相关意见和建议做出详细解释或拿出整改落实方案。整个会议互动良好,基本达到了沟通事项形成共识的局面。

    经请示校党委,校七届二次“双代会”计划在2020年1月中旬召开,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筹备中。

    督促二级学院分会改选。各基层分会委员会的换届改选工作是学校工会事业发展的一项大事,涉及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生活、形成团结奋斗的和谐集体和有力支持学校发展等方方面面。校工会督促各基层分会主动向单位党组织汇报,认真听取单位党组织的意见,精心研究方案,广泛走群众路线,科学组织安排,圆满完成本次换届选举工作。

    二、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一)根据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安排,工会˙校友会支部工会小组多次召开组织生活会。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和新党章的内容,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上下功夫,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学习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为引领,积极开展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主要内容的党课活动,在“联系实际,推动工作”上下功夫,以问题为导向,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把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坚持把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统筹推进。

    (二)根据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工会˙校友会支部于2019年12月6日中午1点,在校友会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组织生活会)。党委副书记王天平到会指导并作点评。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支部做了精心准备: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针对教育工作的讲话精神,还学习了党章和党内有关重要法规,并按照要求将每次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内容进行了及时宣讲,为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思想基础;二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所有处级干部都相互谈心并提出批评与自我批评,还围绕主题教育的收获体会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不足,谈对整改落实的意见和建议;三是疏理问题。对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中师生反映的问题进行归纳疏理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剖析材料;四是结合各自工作提出整改措施;五是进行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整场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达到了预期效果。

    三、组织各类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

    (一)2019年1月15日晚,校工会联合体育部,在校教工篮球协会的协助下举办了2019年西安外国语大学迎新春教工篮球友谊赛。校长王军哲出席活动,并与教职工同场竞技、联谊。校工会、体育部、附属学校和教工篮球协会负责人及全体教工篮协成员参加了活动。赛后,我校长与大家合影留念,并提前为大家送上春节祝福和问候。

    (二)组织教职工参加春季田径运动会和教职工体育趣味比赛。全校近1000名教职工参加,评选出职工项目团体奖三个,教工项目组组长程丽庄宣布了教工比赛成绩,机关一分会、后勤处分会、英语实验基地分会分别荣获教工比赛团体一、二、三名。

    (三)国庆前,积极组织我校教职工参加由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举办的“翰墨初心”庆国庆职工书画展。

    (四)为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增强教职工身体素质,2019年12月4日下午,由校工会主办、各分会协办的2019年教职工冬季越野赛在学校东门举行。学校党政领导与近千名教职工一起参加了比赛。开赛前,来自商学院分会精心编排的热场舞蹈《花球啦啦操》,为老师们热场助阵,获得了参赛教职工热烈的掌声。随后,裁判长宣布比赛规则及注意事项,王天平副书记宣布比赛开始,随着一声发令枪的鸣响,本次越野赛盛事拉开帷幕。

    参赛教职工们强健的步伐和身影伴着沿途高昂的呐喊助威声,大家相互帮助、相互鼓励、你追我赶、不甘落后,充分展现了我校教职工持之以恒、坚韧不拔、奋勇拼搏的精神风貌。本次比赛设一等奖男女各10名、二等奖各20名、三等奖各30名,其余参赛人员均或参赛奖。

    (五)由校工会主办,校乒乓球协会承办,各分会和大学生社团乒乓球协会协办的我校2019年冬季教职工乒乓球团体比赛预计在12月下旬举办,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准备中。

    四、从细微处着手,贴心为教职工服务

    (一)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困难职工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2019年1月16日下午,校纪委书记王强与工会工作人员一起看望了后勤集团困难职工代表,向他们送去了学校的关怀与问候,并致以新春的祝福。王强书记在后勤集团会议室与同志们愉快交谈,详细询问了大家工作、生活和身体的情况,向他们为学校发展做出的辛苦努力表示感谢,并将慰问金送到困难职工手上。

    (二)六一儿童节前夕,为600余名职工12岁以下子女赠送儿童用品;参加附属外国语学校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代表学校为小学部赠送价值近5000元的图书;7月初高考前夕,为30余位拟参加高考的职工子女购买《高考指南》。

    (三)2019年6月18日下午,校第七届工会委员会 、校医院和校团委联合在长安校区JA111举行心肺复苏培训会,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青年志愿者团队进行现场培训。我校各分会教职工代表、校医院心肺复苏志愿者团队以及保卫处、学生公寓管理人员、学生志愿者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分为理论学习和实操训练两个环节。理论课由中国心肺复苏导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张蕾老师主讲,她通过图文形式和引人入胜的具体实例对复苏过程中的具体环节、注意事项和抢救成功判别标准等一一进行讲解;实操训练分三组进行,师生员工在专家的耐心指导下进行了认真练习。

    (四)为全校在岗教职工会员、离退休老同志、全日制外聘人员开展“送清凉”活动,把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关怀送到每一位教职工的心里,为他们送去夏日的清凉和组织的关怀。

    (五)暑假期间,为基建处、保卫处、后勤处在高温下依然坚守工作岗位的户外工作人员送去了西瓜、牛奶等慰问品。

    (六)为落实校党委为教职工办实事、送温暖的指示精神,经报请校领导同意后,校工会从2019年9月起开始为我校教职工发放生日蛋糕券及生日贺卡。校工会对此工作高度重视,慎重谈价选定了蛋糕厂家,精心设计制作了生日贺卡,校领导也在百忙之中为每张贺卡亲自签名,让教职工深切感受到了学校的关爱。

    (七)继续为教职工办理在职职工住院医疗综合互助保障活动(住院+意外)。学校和个人各承担部分费用,以缓解职工因为患病而形成的经济压力。2019年,全校有900余名在编在岗的教职工参加此活动,校工会累计为50余名参保人员办理了理赔手续。

    (八)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工会累计为教职工采购各类农产品约83万余元。

    (九)工会邀请校福利委员会、经审委员会所有成员多次去超市实地调研,组织参加工会各项福利品公开招标,为全校教职工采办大家放心的高质量福利品。

    五、关爱女职工、青年教职工、新进教职工,广泛搭建各类平台

    (一)“三八节”前夕,由校工会、校医院分会联合邀请校外专家,为女职工举办健康知识讲座1场;校工会为全校女教职工购买了卫生用品。

    (二)开展“推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宣传活动。为切实提高全校女教职工的普法意识和维权能力,维护其合法权益,校工会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总体部署下,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开展了工作场所性别平等宣传推广活动,统一购买并为女工委员及相关人员发放了《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指导手册》,并同时要求各分会在各部门工作群推广《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指导手册》电子版,通过调查问卷、线上线下等多渠道发布,旨在让广大教职工通过深入学习本手册,更加了解自身所拥有的合法权益,在面对不平等环境或事件时,能积极主动地拿起法律武器对自身权益进行合理维护。

    (三)2019年,继续为全校女教职工办理在职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在会员确诊的第一时间,及时为其办理理赔手续,解决燃眉之急,并为一位会员申请了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互助关爱补助金。

    (四)为进一步服务教职工队伍建设,搭建单身青年教职工联谊交友平台,由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工会承办的“寻找幸福•你我有缘”——陕西高校青年教职工联谊活动在我校教工餐厅圆满举行。来自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和我校约6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陈建树和副主席陈鹏莅临会场。

    活动现场布置温馨浪漫,活动内容精彩纷呈。游戏互动环节,高潮迭起,男女老师们默契配合,尽展风采,不仅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也迅速拉近了老师们之间的距离;校工会还为老师们准备了各种小点心和水果,午餐各种菜肴、小吃一应俱全,大家围在桌前唠家常,聊人生,交流欢畅。活动结束后,主办单位还建立了微信群,方便青年教职工们进一步沟通联系。

    (五)为使新进教职工感受到职工之家的温暖,帮助新教工认识了解我校工会组织机构,学习工会有关常识,尽快投身于学校各项建设事业之中,校工会计划于12月底举办新教工座谈会,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筹备中。

    六、做好本职工作,配合其他职能部门完成相关工作

    (一)继续创建“模范职工小家”活动。为进一步发挥二级分会组织及“职工之家”主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效能,校工会从2019年11月起开展第六批“模范职工小家”创建活动,以及对第三批到期“小家”单位的复查验收工作 。

    (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与人事处等单位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的宣传活动,彰显模范人物的示范作用,引导广大教师和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增强广大教职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师德建设水平,于2019年5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工作。

    (三) 按照省总工会文件《关于印发<陕西省工会组织和会员实名制信息采集工作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陕工办发[2019]32号)要求,圆满完成我校1000余名工会会员信息数据的采集和入库工作。

    (四)及时慰问生病教职工,按时发放遗属补贴、教职工及直系亲属吊唁奠仪费。

    (五)贯彻落实《西安外国语大学教师校内申诉办法(试行)》(西外大发〔2016〕40号),接待职工来信来访,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重视化解矛盾,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六)配合资产管理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完成了近百次项目招标、谈价及验收等监督工作。

    (七)工会干部按时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举行的各类会议、活动和培训,并在回到单位后及时传达各类会议、文件精神。

    第二部分:脱贫攻坚工作

    一、党委重视、高位筹划、靠前指挥,扎实开展帮扶工作

    校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印发了《西安外国语大学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表彰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等文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结合学校实际,对“西安外国语大学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西安外国语大学结对帮扶旬阳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西安外国语大学结对帮扶镇安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重新调整。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全年召开2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帮扶工作,听取帮扶工作汇报。校领导全年8次带队赴旬阳县、镇安县、镇坪县城关镇白坪村实地调研、指导帮扶工作,助力帮扶县、村脱贫攻坚。同时,根据需求,邀请帮扶县领导、村三委到学校开展工作对接,就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消费扶贫、师资培训、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帮扶举措。学校先后向镇坪县白坪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2人,向旬阳县派驻科级挂职干部1人。同时,组织学工部、校团委、旅游学院、英语实验基地、英语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后勤管理处、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附属学校、校医院等单位结合自身优势,在智力、教育、科技、人才、文化、民生、志愿、健康帮扶等方面积极作为,帮扶效果明显,得到了结对帮扶地干部和群众的高度认可。

    二、发挥学科资源优势,用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学校把教育扶贫作为驻村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扶智斩穷根。一是为帮助贫困地区小学生拓展视野,增长见闻,给留守儿童更多关爱和帮扶,学校组织镇坪县白家小学、镇安县安坪小学共计12名师生赴西安开展暑期“与爱‘童’行”游学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爱的种子,目前已有30余名小学生参与该活动。二是为帮助白坪村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连续四年累计为白坪村25名大学新生每人提供5000元助学金,有效提升了贫困家庭子女求学的信心。让娃儿好好学习上大学,将来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老乡的共识,2019年,学校出资4万元为白坪村8名大学生提供资助。三是为改善贫困地区教育资源匮乏的问题,学校积极发挥学科资源优势,在白家小学探索开设了英语网络互动课堂,进一步解决因距离远导致的师资调配难点,为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英语师资。同时,学校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与白坪村小学生组成英语微课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目前,一期、二期共22名大学生与22名小学生开展英语微课结对帮扶。四是为解决当地中小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假期生活单调、文体娱学资源不足、教育滞后等问题,暑假期间,我校共组织暑期志愿者30余支队伍800余人,赴帮扶县村,开展支教、扶贫调研、文化宣传、非遗调研等活动,受到当地学生家长好评。五是为进一步丰富白坪村家长、学生精神生活,学校协调中文学院学生组成社会实践团队,到村走访贫困户40余户,开展政策宣讲,组织开展读书分享会,并赠送图书、文具等,有效充实了家长、学生的精神世界,21名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参加了读书分享会。六是为提升帮扶县英语教师师资水平,学校组织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英语教育学院专家,通过送教上门、来校培训等形式,为旬阳县、镇安县免费开展2次英语专业师资培训,共培训英语教师165人。

    三、发挥智力资源优势,加大产学研基地建设力度

    依托产学研基地,助推脱贫攻坚。一是校领导4次赴旬阳县蜀河古镇景区、镇安县塔云山景区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指导调研、开展研讨,推进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二是组织旅游学院30名师生,赴旬阳县蜀河古镇景区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开展教学实践活动,挖掘、宣传蜀河古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完成多份调研报告。三是为蜀河古镇景区产学研基地捐赠8万元,支持景区建设和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四是向旬阳县政府移交蜀河古镇4A级景区升级规划。五是利用国庆节、扶贫日,由校工会(脱贫办)制作广告展板、利用微信公众号及各类媒体,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宣传推介镇安县塔云山景区,提高景区知名度,促进塔云山旅游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助力脱贫攻坚。六是产学研基地专家组成员及旅游学院33名师生开展了蜀河古镇景区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研讨会,为蜀河古镇景区未来发展把脉献策。七是组织旅游学院专家、教师举办为期三天的景区管理与服务提升培训班,为来自旬阳县、镇安县、镇坪县、旬邑县91名涉旅人员开展专业培训,有效提升帮扶县旅游从业人员管理与服务水平。八是设立校级科技扶贫专项科研经费2万元,为脱贫攻坚提供智力和学术支撑。

    四、发挥人力资源优势,消费扶贫成效显著

    2019年,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统一安排,我校与帮扶县旬阳县、镇安县签订价值90万元的农副产品采购协议,目前采购任务已全部完成。同时,学校积极探索消费扶贫模式和渠道,分别在雁塔校区和长安校区组织举办3场旬阳县、镇安县、镇坪县白坪村农副产品进校园直通车消费扶贫活动,号召广大师生积极认购;在学生餐厅、学校微信订餐平台设立白坪村农副产品直供窗口,探索建立长效帮扶机制;驻村干部通过联系安康扶贫空间、联系商户收购等推介措施,积极拓展白坪村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逐步形成帮扶建设、指导运行、协助销售的产业一条龙帮扶模式;脱贫办与校内各超市积极联系,设立扶贫农产品销售柜台。一年来,通过工会集中采购、师生认购、线上线下销售等方式,全年实现消费扶贫额近100万元。

    五、发挥产业引擎作用,用产业扶贫提振村民致富信心

    学校把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通过扶技鼓腰包。按照“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分步推进”的原则,把发展短期、中期、长期产业相结合,为白坪村制定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产业技术培训实施方案,指导督促帮扶干部为贫困户制定巩固提升方案,实现村级和户级共抓共进,全程帮扶。一是挖掘特色产业,培育经营主体。根据镇坪地理特点,结合传统种养殖项目,配合村两委流转土地326亩,指导建立果树种植产业园区、土豆种植基地、土鸡养殖场、孔雀养殖场,带动贫困户23户,实现累计用工1000人次以上,指导规范运行中蜂养殖合作社、农副产品电商平台、农家乐等经营主体,各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园区务工、农产品收购、典型帮扶等形式,带贫益贫效果明显。二是结合村情需求,开展第五期产业技术培训。在积极调研的基础上,学校组织专家,有针对性的开展了题为“果树种植与维护”的产业技术培训班。

    六、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用硬件保障巩固脱贫成果

    2019年,校领导协调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修建白坪村产业路,目前该项目已立项。产业路建成后将进一步盘活沿线土地300余亩,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极大助推了白坪村的产业发展;学校投入8万元联县扶贫资金,用于帮助安置点贫困户发展产业和完善基础设施,实现贫困群众搬下山、稳得住、有收入的目标;学校出资为村委会购置两台办公空调,进一步改善村干部办公环境。

    七、开展新民风建设,用思想扶贫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学校把提升贫困户内生动力作为帮扶工作的重要目标,通过扶志提精神。为有效促进以“诚、孝、俭、勤、和”为主要内容的新民风在白坪村落地生根,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学校依托驻村工作队不断挖掘内容,创新载体,开展了系列扶志活动。一是根据村情需求,进一步修改完善《白坪村村规民约》,并开展新民风户户讲活动,促进新民风思想上墙、入心,扎实推进新民风建设。二是设立新民风大讲堂,邀请专家、教师开展以“诚、孝、俭、勤、和”为主要内容的系列讲座,营造人人知民风、人人讲民风、人人倡民风的文化氛围,切实促进新民风创树思维入脑入心。三是通过开展“我的脱贫故事”、“五净家庭”、“诚、孝、俭、勤、和”道德标兵、“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大力弘扬勤劳致富、勤俭持家传统美德,广泛宣传勤奋进取、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在全村推动形成爱岗敬业、务实重干的浓厚氛围。坚持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懒,抵制争当贫困户、等靠要的不良风气,引导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四是在白坪村开展一系列健康有益、有群众基础的文体活动,鼓励群众走下牌桌、走下酒桌、走下网络、走向广场、走向自然、走向健康,通过组织象棋比赛,组建广场舞队等,形成革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的良好文娱氛围。经过努力,白坪村成功创评2019年“新民风建设”红旗村。

    八、开展关爱困难群众工程,用真心帮扶解民情筑民心

    民生是最大的工程,学校把“真扶贫”“扶真贫”作为帮扶工作主要遵循,通过重实重干筑民心。在驻村帮扶中坚持驻村干部高频度走访的优良传统,通过实地调研全面了解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例如:2019年3月,了解到贫困户付某有发展板栗嫁接产业的需求,驻村干部积极协调,为其申请800枝板栗挂枝,价值1600元,种植板栗近10亩;了解到贫困户潘某、刘某的蜂蜜滞销,驻村干部积极为其联系销路,实现收益1万余元,有效解决了蜂农的后顾之忧;走访中发现部分老人及困难群众被褥简陋,驻村干部积极汇报学校,出资12000余元,为72户70岁以上老人及低保、五保户赠送冬季棉被;积极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外务工就业或帮其申请公益岗位,为符合政策的贫困户申请低保,为突发疾病群众申请临时救助等;为困难群众买药并上山送到家中或购买慰问品到医院看望生病的困难户,上山给困难群众送衣物,开车接送留守老人买电、生活用品,帮助家长接送困难群众子女上学等。学校真心帮扶,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二零二零年度工作思路

    工会工作:

    2020年,校工会及工会各级组织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党的建设和我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追赶超越”方案,紧紧围绕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安排,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落实校七届二次“双代会”《大会决议》和代表提案,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和载体,大力加强校工会委员班子和各级工会干部自身建设,以校园文化为依托积极广泛地开展群众性特色文体活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紧密团结广大教职工,在增强工会工作的理论研究水平、工作活力和服务质量等方面争取再上新台阶,为创建“四个一流”,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

    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学校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落实中省和教育工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部署要求,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继续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做好“双百工程”“两联一包”等结对帮扶工作,为帮扶县、村巩固脱贫成果及发展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特此报告。

     

     

                                                                          第七届工会委员会

                                                                               2020年1月10日

     

     

        
         

    工会电话:029-85319242  传真:029-85319000  电子邮箱:gonghu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2013-2016   西安外国语大学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