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时间:
 
访问旧版 繁體版
 
  • 首页
  • 部门介绍
  • 组织机构
  • 工会文件
  • 民主管理
  • 制度建设
  • 基层工会
  • 教工之家
  • 资料下载
  • 教代会
  •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代会  >   正文
    以新时代的新作为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七届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查看次  

     

    西安外国语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材料之二

        


        以新时代的新作为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在学校第七届“双代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报告

    (2019年4月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举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我校迎来了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受第六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本届工会委员会自2015年1月选举产生,至今已经四年有余。四年来,校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会员和工会干部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履行工会“参与、维护、建设、教育”四项职能,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民主政治建设、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加强师德师风和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上级组织的表彰奖励和学校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广大会员和教职工的支持信赖,为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奋力追赶超越,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完善教代会制度,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建立健全教代会制度,切实增强教代会职能。校工会作为教职工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工作机构,始终把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落实教代会职权作为工作重点。依据《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令32号)和《陕西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陕教规范〔2015〕11号)文件精神,先后制定了《西安外国语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西安外国语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西安外国语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暂行)办法》等多项民主管理制度并颁布实施。2015年—2018年先后召开了以“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努力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确保‘十三五’良好开局”、“深化综合改革,推动追赶超越”、“团结实干谋发展,提升内涵创一流”为中心议题的四次教代会。广大代表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为学校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加强校务信息公开,保障教职工合理关切。校务公开是保障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有效途径,四年来,我校校务公开工作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教职工普遍关注的热点、学校发展遇到的难点进行了及时公开。在届内的四次教代会上,校长工作报告就师资队伍建设情况、科研工作情况、学校财务状况、长安校区基本建设情况、研究生培养情况、后勤服务工作情况等予以了公开汇报。校工会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制定了《西安外国语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先后召开多场校情通报会,围绕社会保险、职工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四校区水、电、暖供给、长安校区教工公寓建设、雁塔校区教学楼、公寓楼装修改造等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予以了通报,保障了我校校务公开工作有效、稳步的开展。校工会作为学校基建招投标、工程验收监督单位,全程参与了相关工作。在省教育工会召开的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总结会上,对我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工会等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教代会代表履职尽责,提案质量得以逐年提升。近年来,各基层分工会与提案工作委员会密切配合,将教代会代表提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健全制度、加强督办、增强时效、促进落实等方面采取了可行的办法,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六届教代会以来,共收到代表提案152份,其中立案8件,其余144件作为意见和建议汇总后及时向有关部门转达,各办理单位能够高度重视,积极办理,基本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经提案工作委员会统计,本届教代会提案答复率为100%。

    二、健全维权机制,主动依法科学维权

    建立源头参与机制,实现源头维护。校工会坚持以教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着力于健全维权机制、改进维权方法和提高维权水平,努力实现学校整体利益与职工个人权益相统一。近年来,校工会健全了来信来访接待制度,工会办公室电话和电子邮箱确保为职工咨询服务和答疑解惑。例如,教职工来电来访来信所反映的长安校区公寓建设进度、拉土车扰民、地下车库使用、校通勤车班次等民生问题,校工会积极向学校汇报,与部门沟通,给职工解释,最终使问题得到合理解决,起到了增加理解,化解矛盾,促进稳定的积极作用。

    构建权益保障机制,维护职工利益。校工会积极实施送温暖和困难职工帮扶工程,四年来,累计对128名困难教职工给予了补助,补助金额280500元。根据学校党委的安排,校工会及时和校医院、人事处沟通,制定和完善职工体检办法,增设检查项目,延长体检时间,实施预约制等举措更加方便职工合理安排时间,有效的维护了职工权益。

    完善矛盾调处机制,促进和谐稳定。校工会先后下发了《关于成立学校教师校内申诉委员会的通知》《西安外国语大学教师校内申诉办法》等文件,并通过六届二次教代会讨论通过。积极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帮助职工遵法守法、依法维权,近年来经积极争取,妥善解决了我校校聘职工生活补贴、健康体检、年终福利等问题;2017年和有关单位配合,参加了全省“遵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活动,对长安校区基建工地的上百名农民工进行了两次普法教育,对农民工提出的各类劳动纠纷及其它法律困惑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学校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履行教育职能,促进职工队伍建设

    坚持立德树人任务,完善师德建设制度。校工会探索师德教育途径,丰富师德教育内容,与有关部门配合,制定了《西安外国语大学师德师风建设中长期规划(2016—2020)》及师德师风建设量化考核办法,明确了我校师德建设工作的目标和具体措施。坚持以弘扬高尚师德、强化师德教育、加强示范引领为主线,四年来,先后组织开展向全国“最美教师”邓滢老师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每年举办五一劳动节表彰会、新入职教师座谈会,深入开展“爱校如家、爱岗敬业、爱生如子”主题教育、名师示范课及“一封家书”征文等活动,感受道德力量,树立文明新风。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扎实开展的四年,也是硕果丰收的四年,以我校邓滢老师为代表的女教师群体,还获得了全国巾帼标兵岗、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陕西省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2017年度好教师”荣誉称号、首届“西安之星(教育领域)”、3-4月《陕西好人榜》敬业奉献类陕西好人等荣誉称号;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先后被评为“陕西省教育系统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王小伦、李喜长等荣获“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

    开展职业技能比赛,提升职工整体素质。校工会与教务处配合,选派我校优秀教师连续参加了三届陕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教师微课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获得一等奖2件、二等奖6件、三等奖8件,优秀奖5件;与图书馆联合举办了两届图书文化节暨职业技能竞赛;支持校医院、后勤管理处开展岗位练兵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职工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起到了抓业务促能力、比学习促交流、强素质促工作的积极作用。

    实施建功立业工程,彰显女职工队伍亮点。校工会女工委员会以实施“建功立业工程”、“素质提升工程”和“爱心帮扶工程”为切入点,重点围绕女教职工能力提升、婚恋关怀、困难帮扶做了大量的工作,发挥了女教职工“半边天”的作用。与陕西省妇女联合会合作成立了全省高校首个“一带一路妇女之家”,并举办了两届“一带一路妇女之家”主题活动;每年举办女性健康知识大讲堂、职工互助保险知识讲座、趣味运动比赛、女教职工城墙越野赛、“玫瑰之约”青年教师联谊会、爱心支教等活动。女工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为我校工会工作增添了亮点,校女工委员会荣获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女职工组织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关心青年教师成长,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校工会与人事处、西部外语教师发展中心密切配合,以青年教职工岗前培训为切入点,参与服务于青年教职工队伍建设大局。四年来,共计对我校200余名新入职的青年教职工进行了岗前培训,使青年教师能够熟悉校园环境,了解学校历史,掌握业务知识,尽快进入角色,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归宿感。

    四、构建校园文化机制,活跃职工文化生活

    举办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校工会按照“面向基层、面向多数、广泛参与、全民健身”的工作思路,构建校园文化机制,充分发挥各文体协会组织骨干作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了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近年来,校工会围绕全民健身运动,每年举办教职工春季田径运动会及趣味运动比赛、师生篮球赛、校友篮球赛、师生足球联谊赛、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教职工冬季越野赛等多项体育活动;围绕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每年与中文学院等单位联合开展“红五月”人才培养暨美丽校园摄影比赛,与艺术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庆祝建党九十五周年师生书画展,连续四年举办教职工迎新年文艺汇演晚会、开展“迎新年、祝福寿、送春联”等活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广泛参与和充分肯定,展现了我校教职工争创一流、顽强拼搏的时代风采,彰显了团结进取、积极向上的新时代精神风貌。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整体水平

    加强理论建设,推动工作创新。近年来,校工会按照“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的工作思路,先后赴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咸阳师范学院等十一所兄弟院校工会调研座谈,互相学习经验,彼此交流体会,互学互助,齐促发展。四年来,校工会理论研究会围绕学校工作重点、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工会工作面临的难点等方面,进行了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共计撰写了68篇理论研究论文和调查研究报告,其中《浅谈陕西省高校工会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发挥》理论研究论文、《陕西省高校教职工思想政治状况调查》调查报告,分别荣获陕西省总工会一等奖、三等奖和教科文卫体工会一等奖;另有五篇工运理论研究论文获省教育工会、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理论研究会一等奖、十一篇论文荣获二等奖。其中我校工会理论研究会教师会员代表撰写的多篇论文在省教育工会理论研究年会上作大会交流发言,受到一致好评,连续三年荣获陕西省教育工会年度工运理论研究优秀组织单位。

    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工会依据工作需要,先后制定了《西安外国语大学工会办公室日常工作规定》、《工会专职干部岗位职责》、《西安外国语大学教职工社团(协会)章程》、《西安外国语大学工会廉洁办公制度》、《工会民主议事制度》等多项管理制度。精心指导了29个基层分会的换届改选工作,选好配强了基层分会班子,为做好工会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健全完善的制度和强有力的分会班子,使各级工会组织了解政策,熟悉业务,掌握重点,破解难点,不断提高了民主参与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依法维权和服务职工的能力,改革创新和推动实践的能力,努力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建设。

    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工会最大的优势是联系群众,工会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校工会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坚持“学习上治空、思想上治懒、工作上治虚、作风上治浮”的要求,认真查摆问题,坚持边查边改。同时完善了工会干部深入基层、服务职工工作机制,要求工会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真实反映职工愿望,真诚倾听职工呼声,用好党政赋予工会的资源和手段,多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多年来,工会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为全校近400名12周岁以下的儿童赠送学习文具;为当年参加高考的职工子女赠送《高考报考指南》;教师节、中秋节和岁末年终,校工会会同各有关部门,为广大教职工(含离退休老同志)送上节日的祝福和福利慰问品,让大家共享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

    创建职工“小家”,和谐共建“大家”。校工会在日常工作中,以创建“模范职工小家”单位为载体,以加强分会阵地建设为目标和抓手,切实发挥分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凝心聚力,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四个一流”建设,以及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从2013年开始连续五年开展创建模范职工小家活动,全校“小家”总数达到21个,每年给申请创建新“小家”的分会核拨5000元建家经费;对已经达标批准为模范职工小家的分会分批进行复查验收,对验收达标的分会每年奖励5000元活动经费,此举受到全校教职工的普遍好评,大家觉得有一个温馨的职工小家,才有充满了幸福感的“大家”。

    工作重心下移,增强工作活力。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加大支持力度,增强分会活力,推动整体工作”的工作思路,在活动经费、活动条件等方面给予基层分会和社团协会更多的支持,连续四年不仅工会会员所交会费百分之百返还给各分会,而且按会员数每人50元标准核拨给各分会,支持各分会独立自主开展活动;另外工会在活动经费上大力支持各协会开展工作,按协会会员数每人每年五十元标准划拨活动经费,仅2018年就给分会下拨专项经费近39万余元、协会9.5万元,鼓励基层分会和社团协会配备活动器材,开辟活动场地,积极开展活动,如瑜伽协会开办的瑜伽形体班、摄影协会举办的摄影展、健身舞协会、教授合唱团举办的元旦晚会、篮球协会组织的师生、校友联谊赛等,不断探索适合我校特点的文化体育活动新模式和新途径,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六、服从服务国家大局,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党委高度重视,全校齐心协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近几年来,我校全面贯彻中省及省委教育工委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有效落实、开展“两联一包”帮扶镇坪县白坪村、“双百工程”结对帮扶旬阳县和联帮联扶镇安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邓志辉、校长王军哲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配备专干加强脱贫攻坚办公室的力量。在校党委和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直接领导下,组织部、校工会与各单位协力配合,明确主体责任,积极主动作为,发挥专业优势,凝聚全校智慧,因县、因村制宜,以结对帮扶旬阳县“校县优势联动”为制高点,聚焦“双百工程”落地生根,稳步构建镇坪县白坪村“扶志扶智扶技扶困”四驱联动工作机制,不断激发帮扶县村和贫困户内生动力,成效显著,我校被省委教育工委授予2017年度“双百工程”先进单位。

    凸显教育扶贫,脱贫攻坚成效斐然。几年来,学校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西安外国语大学结对帮扶旬阳县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方案》、《西安外国语大学对口扶贫特色产业培训计划实施方案》和《西安外国语大学脱贫攻坚工作冬季行动方案》等10余份文件,细化工作任务和责任清单,划拨扶贫专项经费、给予特殊党费支持,选派2名处科级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倾力做实智力、教育、科技、人才、信息、文化、民生、志愿帮扶等各个方面的扶贫工作。学校领导和19名处级干部与镇坪县白坪村22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结对,开展“一对一”联户结对帮扶。先后成立“西安外国语大学蜀河古镇景区产学研一体化合作示范基地”、“西安外国语大学塔云山景区产学研一体化合作示范基地”和西安外国语大学白坪村特色农副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共计举办四期特色产业培训班和三期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致富脱贫带头人600余人、英语教师700余人;为白坪村制定并移交了“乡村生态旅游扶贫发展规划”。截止2018年底,我校“两联一包”帮扶镇坪县白坪村、“双百工程”联帮联扶镇安县已脱贫摘帽。

    各位代表,第六届工会委员会组成以来的四年,是我校工会持续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的四年,是覆盖面不断扩大、凝聚力不断增强的四年,是工会维护机制不断完善、服务职工能力不断提高的四年。我校工会连续四年被陕西省教育工会、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评为“工会重点工作考核优胜单位”、全省教育系统“三服务”活动先进单位、学雷锋先进集体、陕西省教育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教科文卫体工会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并被省总工会授予“陕西省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先后有多名同志受到省总工会、省教育工会、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和学校的表彰奖励。四年成绩的取得,是上级组织热情关心、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各级工会干部辛苦工作和广大会员积极参与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第六届工会委员会,向上级工会、各级党组织、广大教职工、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和关心工会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四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的认识到我校工会工作与校党委的要求和教职工的期望还有一些差距。一是对工会组织如何有效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更好的体现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对工会组织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教职工主力军作用的途径还需要进一步创新;三是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如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双维护”工作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四是在完善民主管理制度、落实教代会职权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五是如何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使二级教代会在推动学院改革、激发学院活力中发挥积极作用,还需要进一步探索。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逐步解决。

    各位代表、同志们,校工会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推动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方针,着眼于全面深化改革、奋力追赶超越,全面履行四项职能,促进民主政治建设,完善维权机制建设,深化师德师风教育,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抢抓机遇,以新时代的新作为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各位代表、同志们,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今后五年我们工会的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有不忘初心的情怀、时不我待的担当、建功立业的气魄,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团结和动员全校教职工,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顾全大局谋发展,追赶超越争一流,以新时代的新作为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学校建设步伐,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工会电话:029-85319242  传真:029-85319000  电子邮箱:gonghu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2013-2016   西安外国语大学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