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会快讯  >   正文
校工会开展“青年教工沙龙”之“幼小衔接”家庭教育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查看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促进家庭教育水平提升,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浓厚氛围,引导青年教职工建立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培养孩子健康成长,2022年5月27日下午,校工会和青年工作委员会在教学楼E201联合举办“青年教工沙龙”之“幼小衔接”家庭教育交流活动,活动由校工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校团委副书记白澍主持。

首先,陕西省特级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开放大学(陕西工商职业学院)学前师范学院苏晓芬教授以“理性认识衔接,科学做好准备”为题做了主题讲座。苏教授认为,幼儿园与小学不仅是儿童重要的两个学段,更是他们生活、生命历程的两个重要阶段,这两个学段与阶段的有效衔接和有机统一,是实现儿童生命的可持续发展和终身发展的重要前提。她结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详细介绍了幼儿园与小学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生活习惯、人际交往等各方面的不同特点,并结合国内外教学案例,进一步帮助家长科学、正确地认识“幼小衔接”,帮助孩子平稳地从幼儿园过渡到小学生活。最后,苏教授鼓励家长们要相信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在幼小衔接的过程中,要尊重儿童,尊重其成长规律,科学、耐心地陪伴其成长。

专家讲座后,4位青年职工还分享了自己在孩子“幼小衔接”阶段家庭教育的得与失,并与苏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教职工纷纷表示,苏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紧贴实际,受益匪浅,自己对“幼小衔接”家庭教育有了正确认识;通过与其他教职工的交流,极大地缓解了因“幼小衔接”带来的焦虑,在以后的家庭教育中,将会多重视孩子自身的特点,尊重儿童发展的客观规律。

       专家介绍:苏晓芬,陕西开放大学(陕西工商职业学院)学前师范学院教授,专业负责人。教育部国培专家,陕西省特级教师,省市教学名师,省优秀教研员,陕西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合作导師,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具有幼儿园、教研室、教育行政部门、大学教师丰富的学前教育领域工作经历,对学前教育政策法规、课程及评价具有一定的研究。

(供稿单位:工会;文/图:朱堃;审核:康丰)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子邮箱:gonghui@xisu.edu.cn

Copyright © 西安外国语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陕ICP备2021001939号-1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