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包粽子制香囊 以实践续传统”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查看次  

        为丰富分会老师们的文化生活,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汉学院分会6月2日上午在中华文化体验中心组织分会会员开展“端午节包粽子制香囊,以实践续传统活动”。

      端午食粽子的风俗千百年来在中国盛行不衰,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共有的饮食习俗之一。分会为老师们准备了包粽子所需的原材料,米、粽叶、红枣、豆沙馅料以及捆绳等,同时还邀请了专业厨师为大家现场演示包粽子的具体方法。

制作香囊也是端午不变的传统。按照传统的认知,阴历五月天气渐热,百虫复苏,毒虫出没,瘟疫易起,疾病易生,于是人们就将艾叶等具有防疫驱瘟功效的中药材缝制在各种好看的小袋里,制成漂亮且实用的香囊佩戴身上,或互赠亲友,芳香辟邪驱蚊虫,祈福安康。

分会也为老师们准备了制作端午香囊所需的各种材料,布料、艾叶、挂绳、小珠子,针线等,大家相互学习,精心缝制,共送祝福,在一针一线和淡淡的艾叶香中体会端午传统。

活动结束时,大家把缝好的香囊和包好的粽子带回家去和家人朋友们一起分享,共同祈福,共祝安康!

“文化都在节日里”,通过此次包粽子制香囊活动,老师们在传统节日文化亲身实践中,真切感受到过端午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在体验与分享中感受到愉悦与温暖。

(汉学院分会供稿)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子邮箱:gonghui@xisu.edu.cn

Copyright © 西安外国语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陕ICP备2021001939号-1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