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绵绵情意 纸上非遗——我校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查看次  

在第72个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我校高级翻译学院分会和欧洲学院分会在校工会的指导支持下,共同组织了以“亲子共绘‘棉’绵意,千丝万‘絮’仲夏风”为主题的棉絮画亲子体验活动,邀请中国民俗研究院理事,非物质文化遗产——陕派棉絮画第四代传承人许辉来校传授棉絮画技艺。

棉絮画是以棉絮为原料,以棉布为胎体的艺术画作。学院老师在许辉细致的讲解下,亲子齐上阵、巧配合,借助一把镊子,一瓶胶水和几团染了色的棉花,通过多种技法,把所绘物品表现得惟妙惟肖。亲子合作首先在纸上绘制出线稿,随后把画稿剪成背板,运用不同手法将各种颜色的薄棉絮一层层地粘贴在背板上,勾勒出轮廓线和背景,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柿柿如意”就此而成。

棉絮画作为中华文化瑰宝之一,被称为“东方立体国画”,从明朝初年至今已有百年历史。经过历代先贤的呕心沥血、执着追求、不断创新,如今已被列为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活动在师生中营造了人人了解非遗、人人热爱非遗、人人传承非遗的浓厚氛围,引导师生在巧思与手工中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力与魅力,在实践中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高翻学院分会供稿)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子邮箱:gonghui@xisu.edu.cn

Copyright © 西安外国语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陕ICP备2021001939号-1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