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时间:
 
访问旧版 繁體版
 
  • 首页
  • 部门介绍
  • 组织机构
  • 工会文件
  • 民主管理
  • 制度建设
  • 基层工会
  • 教工之家
  • 资料下载
  • 教代会
  •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代会  >   正文
    同向同行 凝心聚力 创造新时代西外更加美好的明天——在我校六届四次教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0日   查看次  

                                  同向同行  凝心聚力

    创造新时代西外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我校六届四次教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邓志辉

     

     间:2018年3月15日

     点:长安校区行政楼报告厅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我校六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已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本次会议集中听取并审议了王军哲校长代表学校所作的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了提案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书面),通过了大会有关决议。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西外人爱校荣校、顾全大局的优秀品质,展现了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崭新风貌。大会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

    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党委和大会主席团,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过去一年为学校改革发展付出辛勤工作的全校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六届四次教代会是在全校上下认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推进新时代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不断走向深入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王校长代表学校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学校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分析了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2018年的总体工作思路,这些党委都同意;会议还审议通过的代表提案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书面)等报告决议,并就上述报告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反映了广大教职员工的心声,表达了大家对加快学校发展的迫切愿望和坚定信心。会后,大会主席团将委托会议筹备组认真梳理、汇总各位代表的意见,明确抓总牵头单位和协办部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加以整改落实。

    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大学章程》规定的、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近年来,我校教代会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努力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凝心聚力、群策群力,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学校二级单位教代会制度得以健全完善,截止2017年底召开二级单位教职工大会的教学单位也做到了全覆盖。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学校各项改革事业的不断深化,学校教代会在健全机制、完备和规范程序,在切实发挥民主管理和监督的作用,不断促进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提升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代表选举的代表性和人员结构还不够科学;部分代表参政议政和履职尽责的意识还不够强;代表们递交的提案数量和质量还不高等。因此,我们必须要清醒认识到,学校发展越快,事业发展越好,越要运用好教代会这种民主管理形式。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加强党委对教代会的组织领导,发挥大会主席团和各专门委员会的核心引领作用,还要切实体现和发挥代表的履职尽责使命;要广泛宣传和引导教职工树立正确的民主意识,培养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增强对学校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与学校发展同行同向,不断提升我校民主管理的整体水平;要不断强化大局观念,不拘泥于局部利益和个人利益,找到全校师生员工意愿和诉求的最大公约数,这才是学校民主管理的真谛。只有正确集中下的民主,只有高度责任意识下的民主、只有保证师生员工最大公约数下的民主,才是学校发展真正需要的民主,才是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根本力量。

    下面,我想从进一步健全学校教代会制度,加强学校民主管理,促进改革发展等方面谈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第一、要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断强化教代会在学校办学兴校中的重要作用。

    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党领导一切”做出了明确的要求,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求学校党委不仅要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还要承担起办学兴校的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和加强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重要抓手。在目前高校实行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体制中,教代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发挥着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教职工代表大会不仅是广大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管理的基本制度和重要形式,是坚持依法办学、切实维护教职工利益的有效途径,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特征,是现代大学治理的重要内容,是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落实民主管理的重要保障。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教代会工作才能方向明确、不走偏路,才能做得有声有色、扎实有效。因此,学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教代会代表要按照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群团工作会议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注重改革创新,不断强化教代会在学校办学兴校中的重要作用,为学校发展大局保驾护航。

    一是要以进一步推进《西安外国语大学章程》的落实落地落细,不断探索发挥教代会作用的新机制、新途径,组织、发动、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围绕中心,努力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而奋斗。二是要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始终在头脑中绷紧政治这根弦,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看齐意识,着眼于学校整体的长远发展,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三是要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学校工作的根本工作路线,善于团结带领群众,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勤于服务、甘于奉献。四是要坚持原则、办事公正、为人正派、履职尽责,认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维护好教职工切身利益,为学校发展积蓄更多正能量。

    第二、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教代会制度,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古人说的好,“集众思,广忠益”(南宋杜范,政治家、诗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教代会制度,不断规范各级教代会的工作,不仅是加强学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内在要求,更是不断发挥教代会代表和广大教职工的作用,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必然要求。因此,学校各级党组织和校工会要高度重视教代会工作,提高认识,加大力度,扎实推进各级教代会工作的制度健全和程序规范。

    一是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教代会工作。学校党委和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定期研究教代会工作,专题研究讨论教代会议题、代表意见建议和落实会议决议等工作,每年不少于1-2次,这个要成为一种制度。二是校工会作为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机构,要与各专门委员会和相关职能部门切实负起责任,紧密配合,精心策划,做好会议的筹备和提案申报征集工作,做好立案提案办理落实工作;三是全体代表要积极参政履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做好大会决议的贯彻和宣传工作;四是各分党委(党总支)要主动承担二级教代会的主体责任,认真负责组织传达好学校教代会精神和决议;参照学校教代会的制度和形式,进一步健全和规范二级教代会制度,把二级教代会或教职工大会作为基层民主管理的重要内容,每年至少召开1次,总结经验、研究问题、吸收意见,不断促进本单位事业的发展。

    第三、要努力营造团结求实创新的氛围,把改革发展的共识凝聚到提升核心竞争力上来。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全体教职工的辛勤努力,更离不开各位教代会代表的积极工作。近年来,我们在学科专业发展、校内综合改革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多重大突破,已经具备了跟上新时代、取得新发展、实现新跨越的基础和条件。但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乏陈、科研学术水平不高、旗帜型人才偏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与追赶超越和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因此,我们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客观务实地研判成绩、问题,发扬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的精神,聚焦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不回避问题与挑战,把发展机遇牢牢把握在手中,努力营造团结向上、干事创业的氛围,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学校向前发展。

    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团结稳定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福善之门莫美于和睦,患咎之首莫大于内离”(汉班固《汉书东平思王刘宇传》),全体教职工代表既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参与民主管理的能力,正确处理国家、学校、集体和教职工的利益关系,承上启下,努力成为教职工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还要积极团结和凝聚广大教职工,以学校事业发展为己任,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观念,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教书育人上、用在科技创新上、用在管理服务上;既要关心学校发展、支持学校发展,多为学校的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出实力,形成人人思发展、谋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团结协作,多讲有利于团结的话,多做有利于团结的事,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作配合中加深感情,在相互支持中推动工作。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起来干事,就能形成源源不断的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是要在改革发展的思考谋划上求务实、讲创新。去年学校接受了第二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中期检查,今年还将接受终审。通过评估工作,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挑战更加严峻。而今后学校在深化综合改革的道路上,也必然越来越涉及复杂的内部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转换,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改革不能再零敲碎打、缝缝补补,必须要下决心继续深化综合改革、理顺内部关系、释放发展活力。“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汉代桓宽的著作《盐铁论》 卷二),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深入加强调查研究,做好总结反思,全面把握校情乃至院情,进一步提升思考谋划的务实性和整体设计的科学性。同时,我们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努力做到在观念上适应、认识上到位、方法上对路、工作上得力,在创新战略上做到四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内涵发展,把质量提升作为核心任务、作为生命线,以质量求生存、以贡献求支持;更加注重特色发展,立足实际、强化特色,探索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的道路;更加注重创新发展,善于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打破束缚、释放活力,充分发挥办学要素的效益最大化;更加注重需求导向,不能蒙着头、关着门、脱离社会需求办学,要坚持与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同调同步,不辜负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责任。

    同志们,2018年将是学校加快深化综合改革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担子很重,工作很多。同时,省委高教工委也已经批复同意了学校召开第二次党代会的报告,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也必将掀开学校发展的崭新一页。继往开来,时不待我。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坚持以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把“深化综合改革,坚持内涵发展,提高培养质量,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坚定信心、明确目标,抢抓机遇、强化落实,奋发有为、埋头苦干,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为推进“四个一流”发展和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

    谢谢大家。

        
         

    工会电话:029-85319242  传真:029-85319000  电子邮箱:gonghu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2013-2016   西安外国语大学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