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时间:
 
访问旧版 繁體版
 
  • 首页
  • 部门介绍
  • 组织机构
  • 工会文件
  • 民主管理
  • 制度建设
  • 基层工会
  • 教工之家
  • 资料下载
  • 教代会
  •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代会  >   正文
    团结实干谋发展,提升内涵创一流——在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0日   查看次  

    团结实干谋发展,提升内涵创一流

    ——在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校长 王军哲

    2018年3月1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学校建设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高等教育工作相关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把握国家“双一流”、陕西省“四个一流”战略有利机遇,落实“五新战略”任务,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三爱”、“三学”主题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奋力追赶超越,许多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一年来,学校精心组织和开展了六件大事:

    一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全校师生观看十九大开幕式现场直播,先后开展了3次专题学习,召开处级干部集中培训,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和责任感、使命感,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二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对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不断推进督导检查常态化制度化。突出“外”字特色,创新“海外党建”模式,先后被中组部《组工信息》、省委组织部《当代陕西》和省委高教工委《高教简报》报道。深入开展“建合格党支部、做合格党员”专题教育,以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为契机,广泛挖掘和选树5位离退休党员、17位在职教职工党员以及9名学生党员作为校内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各项工作,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先后召开四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校领导听思政课制度,着力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工作,构建包含“十大育人体系”的思政工作大格局,动员全校师生进一步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四是全力以赴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中期检查。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方针,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受到专家组高度评价。针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中期检查。

    五是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校65周年系列活动。围绕“凝心聚力、展示成就、追赶超越、争创一流”主题,以“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节俭实效、隆重热烈”为原则,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总结学校65年来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团结凝聚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力量,为推进“四个一流”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六是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坚持改革决心不动摇,先后出台教学科研工作量计算办法、绩效工资分配暂行办法,推进职称评审改革,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坚决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改革效应不断累积,办学活力进一步激发,各类人员积极性、创造性得到有效发挥。

    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年初制定的重点任务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

    一、“四个一流”建设成绩斐然

    一流学科建设稳步推进。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实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新增3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3个专业硕士授权点;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继续保持比较优势和领先发展。

    一流专业建设成果喜人。获批17个陕西省“一流专业”。翻译专业在第三方评价中获评全国第1。新开设4个非通用语专业,获批新增白俄罗斯语等6个非通用语专业。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反馈机制进一步完善,实践教育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人才培养成效进一步彰显。研究生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本科教学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成立“长安联盟”,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共赢”。学生在“外研社杯”等各类学术竞赛中表现优异,获得省级以上奖励500余人次;“挑战杯”实现历史性突破,首次进入全国决赛并荣获三等奖;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全国大学生拳击锦标赛等文体竞赛中摘金夺银获得佳绩。

    二、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坚持项目引领,加强团队建设,推动科研产出质量和数量实现“双增长”。新增9个校级科研机构,组建20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获批纵向科研项目8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创历史新高;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教育部社科项目立项数在陕西高校并列第四;与各类企事业单位签订技术合同40项,资助经费较上年增长72.2%;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与解放军某部科研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公开发表论文688篇,出版18部学术著作;荣获各级各类科研奖项39项。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第二届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等多场大型学术会议;《外语教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再次入选核心期刊目录;《外语教学》、《人文地理》分别获评“2017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三、国际化办学取得历史性突破

    与阿联酋沙迦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教育部批准,实现学校办学历史上的“零突破”和“十三五”规划指标性项目重大突破;与德国明斯特大学共建“中德学院”;获批成为国家留学基金委“青骨项目”签约院校;全年出国进修访学教师人数较上年增长130%,外籍教师人数较上年增长14%;新增多个学生国外短期访学项目,派出学生较上年增长11%;先后与国(境)外高水平大学签署合作协议24份,接待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等多名外国政要来访,参与接待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西安;受教育部委托,成功举办亚信国家大学生艺术节;学校在第十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上被评为“先进中方承办机构”,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亲自颁发奖牌。

    四、师资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努力打造西北地区人文社会科学人才高地。获批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教授1人、第九批“百人计划”短期项目1人、普通高校“青年杰出人才”1人;2人获批二级教授、1人获批三级教授;引进、自培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25人,新增特聘教授、讲座教授、特聘专家28人。鼓励支持16名优秀中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培训超过1200人次。邓滢老师荣获“2017全国最美教师”称号,多位教师在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得佳绩。

    五、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突出

    丝绸之路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获批陕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成立陕西省“一带一路”知识产权语言服务人才培养中心,启动陕西文化对外传播工程,推进陕西省多语言全媒体呼叫中心西外基地建设;先后成立5个区域国别研究中心,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研究,2个研究中心成功获批教育部备案,2个研究中心被纳入《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行动计划》;积极开展外语培训,服务企事业单位“走出去”,完成国家公派出国人员培训1504人,企事业单位委托培训269人。持续做好精准扶贫,深入推进“双百工程”,彰显西外担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六、学生工作成效显著

    辅导员队伍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新聘专职辅导员22名,推荐2人参加全国、全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1人获得全国大赛三等奖及省级一等奖、1人获得省级二等奖。

    实践育人力度不断加大。派出1000余名志愿者圆满完成世界孔子学院大会、欧亚经济论坛等多场大型会议的志愿服务工作。组织1254名学生组成34支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社会实践。学校在共青团建设、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等方面荣获国家级奖项18项、省(部)级50项、市级10项。

    心理育人全员覆盖。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成立心理学教研室,对4534名新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普查。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为200名学生提供个体心理咨询服务。

    资助育人成绩突出。开放新生绿色通道,做好生源地贷款办理。各类奖、助、减、免覆盖面不断扩大,发放校内外奖助学金1283万元。

    优质生源吸引力不断提高。为175名2017级研究生发放优秀生源奖学金,直接奖励、减免学费173万元;为218名2017级本科生发放优秀生源奖学金209万元。圆满完成招生计划,2017年录取博士15人,硕士647人、本科新生3851人。

    毕业生就业率再创新高。148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全部落实就业。学校各类毕业生总数4953人,平均就业率91.50%。毕业生对学校整体满意度达97.77%。

    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

    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凝练形成“博古通今、融贯中外、德善相济、自强不息”的“西外精神”;完成学校视觉识别系统(VI)建设工作,启用新版校徽,校园文化形象进一步提升;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中华诗词大会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配合人民出版社完成了《一个法国老人的中国故事》英文版翻译出版工作;1项成果获2016年度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二等奖。学校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获“省级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

    加强互联网管控和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建设。完成中文官网改版和新增二级网站建设工作,多语种网站建设稳步推进。新媒体运营工作成效稳步提升,获“2017陕西高校新媒体运营优秀奖”。3部作品通过“第二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荐展示活动”全省联评,将代表陕西省参加教育部最终评选。

    加强信息报送和宣传工作。荣获“2017年度全省教育信息系统工作先进集体”;11篇校报作品分获2016年度“陕西高校新闻奖”一、二等奖。学校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中取得突出成绩吸引了日本NHK电视台、俄罗斯卫星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大批国内外媒体竞相报道。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17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是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团结协作、奋发有为、努力拼搏的结果。我代表学校,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第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向离开岗位但仍然努力发挥余热的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海内外校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第二部分: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

    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我们也要正视当前存在的差距:

    一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与学科专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存在;二是,高层次人才匮乏问题有了一定程度缓解,但旗帜型领军人才的引进培育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三是,教师投入教学科研的热情有了较大提升,但标志性成果仍未实现突破;四是,大思政格局初步建立,但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网络阵地管理和网络思政教育有待加强,思政课课堂教学实效性和感召力不强、稳定安全责任不到位等问题依然存在;五是,工作效率不高、内部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跟不上学校快速发展的步伐,作风建设仍待进一步加强。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新的一年里,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眼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深化综合改革,坚持内涵发展,提高培养质量,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为此,重点做好以下8个方面工作:

    一是开展党建质量年活动,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以开展十九大精神大学习、筹备召开第二次党代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五件大事为总抓手,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二是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激发办学活力。实施制度落实年计划,加大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力度,抓好各项制度的督查、执行、落实工作,确保综合改革各项措施落地生根、发挥效能。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贯彻《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优化教师、管理两支队伍结构,深化职称评审改革,打通行政管理人员职称晋升渠道。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启动职员制改革,完成第二轮岗位设置工作,推进高级职称人员学术周期考核。完善学院内部治理结构,健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二级学术委员会制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构建更加科学完善的二级学院绩效考核指标体系,通过深化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管理重心下移,进一步激发二级单位办学活力。

    三是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构筑人才高地。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教师能力素质水平和人才工作水平。开展各类人才项目的绩效评估,积极对接省级以上人才项目,实施校级人才计划,培育优秀青年人才,力争在国家级人才计划或项目上取得突破。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落实“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要求,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

    四是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落实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原则和要求,重点做好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完善工作。全力做好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要巩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围绕深化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完善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扎实做好教学资源建设和成果培育,迎接整改工作检查验收。坚持研究生教育规模增长与质量提升并重,以修订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为抓手,完善质量监督保障制度体系。进一步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重点推进留学生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校院两级教育管理模式。

    五是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与科研工作,推进内涵发展。全面做好“一流学科”建设,分析运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进一步强化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比较优势,加强7个硕士一级学科建设。暑假召开学科建设与人才工作会议,为做好下一阶段人才和学科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切实抓好“一流专业”建设,制定落实17个一流专业建设方案,带动课程体系、课堂教学、实践创新和师资队伍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做好新设专业建设工作,加强“一带一路”沿线非通用语种建设。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扩大科研项目数量,提升科研项目质量。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产出高质量的研究咨询成果。认真筹备办好第三届“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等学术会议,不断扩大学校影响力。

    六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完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机制,提高辅导员队伍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规范学生社团审批、管理,做好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公寓管理工作。加强体卫艺和国防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创新创业和实践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建立多元招生宣传模式,加强优质生源基地建设。进一步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责任制,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力。

    七是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完善国际合作工作机制,创新国际合作交流、师生出国服务管理机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合作。稳步推进与阿联酋沙迦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做好相关筹备工作。加强汉语国际教育推广,办好3所海外孔子学院,做好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基地建设工作。加强“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推进陕西文化对外译介与传播,增强服务社会能力。

    八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保障能力。推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密切联系师生。宣传贯彻《宪法》精神,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健全现代大学制度,提升治理能力和管理效能。加强财经管理服务和审计监督,强化内部控制。以盘活存量资源为目标,深化资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升资源使用效益。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各类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改造项目,做好招标监管,确保工程质量、施工安全与工程进度,尽量避免施工对正常教学秩序的干扰。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增强网络舆情监测与引导管理,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水平,深化后勤综合体制改革,加紧实施图书馆改造工程,增加馆藏资源,建设特色馆室。进一步加强校友联络,推进教育基金会建设,完善校院两级校友工作模式。巩固平安校园建设成果,落实稳定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稳定安全预警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周边环境治理,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各位代表,同志们!

    教代会是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加强民主建设的重要途径。各位代表肩负着联系学校和广大教职工,承上启下、上传下达的重要责任。希望大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行使代表权力,把广大教职工的合理诉求和建议及时反馈给学校,团结和凝聚广大教职工,支持学校改革发展,在新时代的召唤下,携手同心,群策群力,团结实干,共谋发展,努力铸就西安外国语大学新的辉煌!

    最后,衷心地祝愿各位代表和同志们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工会电话:029-85319242  传真:029-85319000  电子邮箱:gonghu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2013-2016   西安外国语大学工会